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孝顺儿媳"任香云—前夫去世多年坚持照顾公婆


2020-07-30 15:54:35   来源:浙江体彩网

“做人要有良心,两位老人待我如女儿。就凭这一点,我也不会离开!”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小赵村村民任香云如是说,任香云的前夫赵涛离世已经六年了,这六年间,任香云一直将公婆当做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悉心照料,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真谛。

任香云(左)十分孝顺公婆,图为任香云正在照顾婆婆。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任香云本是山东菏泽人,2001年她来到了山东东营谋生,在当地的某百货大楼认识了赵涛。赵涛经常来找任香云玩,一来二去两人就成了朋友。任香云说:“赵涛很高很壮,不爱说话。一开始我对他并没有什么想法,但是后来我觉得两个人脾气很合,就渐渐产生了感情。”

  赵涛的家庭并不富裕,他的父亲眼睛不好,还患上了糖尿病;他的母亲年轻时便有腰腿疼痛的毛病,日常行动很是不便。了解到赵涛家的情况后,任香云的父母很反对两人交往。可是任香云对赵涛产生了感情,在她的坚持下,父母选择了妥协。2001年底,任香云同赵涛结婚了,任香云说:“婚后,公公婆婆对我都特别好,他们经常会给我做可口的饭菜。”

  任香云和赵涛的日子渐渐好转,几年时间里,他们翻修了屋顶、新铺了地砖、安装了太阳能,还买了空调和面包车,任香云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希望。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7月29日,赵涛突患脑出血去世,任香云的天塌了。任香云整日以泪洗面,赵涛出殡当天,任香云的父母从菏泽赶来,想要接她回家。任香云看着还不满九岁的儿子和无助的公婆,毅然拒绝了父母,决定留下,她说:“如果我走了,他们一家老的老、小的小,怎么生活?做人得有良心,我要对得起已故的赵涛。”

任香云在前夫去世后,担负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图为任香云在晾衣服。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任香云的公婆知道这件事后,十分感动,两位老人说:“孩子,你想走随时可以走,我和你爸不会怪你,你还年轻。”任香云说:“十年朝夕相处,咱们早就变成了亲人。你们放心,我会一直照顾你们的。”从此,任香云就把心思全都扑在了照顾老弱的公婆和幼小的孩子身上,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似的,乡亲们都说:“老两口有福啊,这是‘捡’了一个好女儿。”

任香云把照顾公婆当己任,每天都忙得像个陀螺,图为任香云在打扫卫生。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看着任香云日渐消瘦的身体,公婆也是疼在心里。2013年的一天,婆婆找到任香云说:“我们老的老、小的小,不能拖累你一辈子。我帮你打听到有个叫张乐明的小伙子挺不错的,你去试试相亲吧。”任香云接受了婆婆的建议,开始了和张乐明的交往。经过一年多的接触,任香云决定与张乐明组建新的家庭。任香云说:“张乐明忠厚老实,对我很好。最关键的是,我已事先言明结婚的条件是他必须对我的孩子好,必须伺候好我的公婆。这些事张乐明不仅答应了,而且也做到了。”

    任香云(右)坚持带着公婆改嫁,与现在的丈夫建立起了新的家庭,图为任香云一边带孩子一边做饭。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就这样,一个特殊的新家庭建立了。如今,任香云每天都会在家做好饭,等着公婆和张乐明一起吃饭。张乐明对老两口也特别好,经常用自己打工赚的辛苦钱给老两口买东西吃。任香云相信,只要她和张乐明一起努力孝顺老人,好好教育孩子,日子就会一天天好起来。她说:“无论有再大的事儿,只要一想到还有公婆在,我都能扛过去。只要我还干得动,就绝对不会放下老两口不管。”

    任香云对公婆的好也换来了回报,2015年,任香云与张乐明有了爱情的结晶---康康。但康康是早产儿,需要一大笔钱进行保育。任香云的公公每天都走街串巷,前往相熟的亲朋好友处借钱。看着眼睛失明的公公四处奔波,任香云打心眼里感激。康康出生后,生活拮据的婆婆花起钱来很是大方,经常给孩子买吃的,简直将康康当成了自己的亲孙子。任香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感动地说:“新家庭虽然是由三个家庭组合而成,但是大家却和真正的一家人一模一样。”

  (稿件文字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黄三角早报记者 解岩 余俊)

热点新闻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