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无冕博士"王胜忠—34年研制50多种新产品


2020-07-30 15:45:17   来源:浙江体彩网

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有数显扭矩扳手、大开口管道专用大力钳、滑杆式自调大力钳、精密压线钳、棘轮压线钳等众多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产品,订单经常处于饱和状态。而这些拳头产品均出自威力工具智能化产品研发部部长王胜忠之手。

   从业34年,只有高中学历的王胜忠,凭借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从最初的学徒工成长为如今的“维修钳工高级技师”“山东省五金行业技术能手”,并先后完成了几十项技改项目,亲手研制了50多种新产品,拥有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参与起草了2项大力钳国家行业标准,用一张张令人瞠目的“成绩单”完美诠释了“工匠精神”。

这个1.高中生厉害了!当之无愧“无冕博士”

  当记者见到王胜忠时,他正在跟北洋集团的技术专家一起研究开发一款带有WIFI功能的高智能数显扭矩扳手。王胜忠说,在高铁装配制造过程中,扭一颗螺丝该用多少力、需扭紧的螺丝个数、操作者与操作时间等所有相关数据在这台电动扭力工具上就可显示,其存储的数据也能同步上传电脑、手机,监控人员可随时随地掌握生产进程、质量与速度,确保不出现一丝一毫的偏差。

  王胜忠在检测器材数据。他坚信,只要有一技之长,技术工人也照样可以成就一番事业。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目前,其研发的第一代数显扭矩扳手已在高铁巨无霸——中车集团的生产线上投入使用,得到了用户的极大好评。不仅如此,第二代带WIFI功能的高智能数显扭矩扳手也即将研发完成,不久便可投放市场。

  可是,令很多人难以想象的是,作为这样一款高智能产品设计者的王胜忠其实只有高中学历。一个高中学历的工人攻克了即使是专业技术博士也难以解决的一系列技术难题,王胜忠一时间在业内被传为美谈,甚至被人称为“无冕博士”。

2.不断充电 他从学徒工变成“技术大拿”

  王胜忠取得如此令人惊羡的成绩并非一蹴而就,其中浸满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和付出。

  1982年,高中毕业后的王胜忠来到威力工具当了一名普通的维修钳工。王胜忠说,自己从小就特别喜欢研究机器、零件,经常动手组装或维修小物件,做这个行业的出发点完全是出于热爱,“当我把一台有故障的设备修好,让它重新运转起来,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进工厂当工人,在一般人看来,似乎没有什么前途,而王胜忠自从进厂第一天起,他就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与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与眼前的机床和形形色色的工具联系在一起。他坚信:只要有一技之长,技术工人也照样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王胜忠从进厂第一天起,就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与眼前的机床和形形色色的工具联系在一起。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刚进厂时,师傅教的第一件事就是练好基本功。”王胜忠说,年轻时都想偷懒,正好厂里刚进了一批电动工具,又快又省力,大家抢着用,然后被师傅批评应该练好基本功。

  铲屑、研磨、修配……这些基本功,都是在日复一日的实际操作中点滴积累。此外,在工作中,王胜忠把别人聊天侃大山的时间用在钻研业务上。没事就蹲在设备旁,了解熟悉生产线,参与制造、技改产品,有时间就翻图纸、看专业书籍,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和技术比武,不断给自己“充电”。

  正是凭着这种爱学习、勤钻研的精神,慢慢的王胜忠不仅全面掌握了维修钳工技术技能,还对各种金属材料的性能、加工方法、制造过程以及工艺要求了然于胸,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这也为他从“制造”到“智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3个月变“行家”!从“制造”到“智造”的破茧

  随着市场需求标准不断提高,传统工具开始面临巨大挑战,产品转型升级已渐渐成为一种趋势,从“制造”到“智造”是摆在王胜忠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2015年年底,王胜忠开始担任智能化产品研发部部长,研发带有WIFI功能的高智能数显扭矩扳手成为他履新伊始的第一个任务。

  高智能数显扭矩扳手的研发需要大量电子学方面的知识储备,这远远超出了王胜忠之前的业务范围。“公司领导把艰巨的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无论如何我也啃下这块硬骨头!”为此,王胜忠从零基础开始学习电子相关知识,通过书本、网络等资源一点一点摸索。从不懂到入门,由入门到成为行家,王胜忠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别人都说他有悟性,可是这期间吃过多少苦,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王胜忠(中)在给自己的大学生徒弟传授经验。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工人,让自己的“看家本事”变成了企业的“技术资源”。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如今,这款高智能数显扭矩扳手已经可以和欧美大企业的产品相媲美,为企业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订单。但是,王胜忠仍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未来,我还要和同事们一起努力,在锂电工具领域打出新名堂。”王胜忠说。

  34年间,王胜忠从未放弃对技术的追求,他一方面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地分享出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工人,让自己的“看家本事”变成企业的“技术资源”;另一方面又不断探索研发适合市场需要的智能化高端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助力公司不断走向新的辉煌。

   (稿件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威海市文登日报社 王玮祥)

编辑点评

  一厘一毫蕴藏万千心血,一分一寸尽显工匠风采。34年来,王胜忠专注和坚守于自己的岗位,钻研和磨砺着自己的业务技能,对每一个工艺和每一件产品精雕细琢,从只有高中学历的学徒工一步一步成长为可以媲美博士生的业内专家,用敬业奉献的勤勉和无可挑剔的技艺书写着一位一线劳动者的不平凡。他用“工匠精神”擦亮了“中国制造”!

 

热点新闻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