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好镇长"钱立报——身患疾病仍坚守抗洪一线


2020-07-30 15:45:51   来源:浙江体彩网

 夜幕降临,安徽省枞阳县唐山联圩大堤上暑气蒸腾。在防汛大堤上,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个人的身影,他不时举起手中的大木锤,有板有眼地向防汛桩砸下去。他的动作娴熟、精准有力,每当有人劝他休息一下时,他总会说:“没关系,我有防汛经验,而且我有的是力气。”每当大家都去吃饭时,他就会从口袋里掏出一小袋药,撕开袋口,将粉状的药末倒进嘴里,就着矿泉水吞下。朦胧的光线里,他笑起来时露出的一口白牙格外醒目……他就是安徽省枞阳县项铺镇镇长钱立报。

钱立报是安徽省枞阳县项铺镇镇长,防汛期间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图为钱立报正在大堤上打桩。 图片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2016年6月下旬,安徽省枞阳县普降暴雨。强降水导致江、河、湖、圩水位迅猛上涨,枞阳县各处堤防全线告急。枞阳县境内的白荡湖水位从14.49米暴涨到15.24米,远超保证水位;位于白荡湖上游的唐山联圩大堤,因被雨水冲刷多日而千疮百孔……唐山联圩大堤保护面积为12.02平方公里,后面有1万余亩耕地,涉5个村的2.3万人。这里是项铺镇的“粮仓”,若一处失守就会造成湖水倒灌,大堤全线崩溃的恶果。项铺镇防汛指挥部就设在大堤上,哪里有险情,钱立报就会第一时间带人出现在哪里。每天忙碌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他,深知自己肩上责任有多重。

  2016年7月2日,暴雨如注、山洪暴发。当日晚7时许,唐山联圩的一道防洪沟出现了1000多米长、80厘米高的漫堤,大堤岌岌可危。“险情就是命令”,接到报告后,钱立报火速赶到现场,他当时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只见防洪沟的洪水汹涌漫堤,如瀑布一样向另一侧的农田倾泻。水声轰鸣,隔2米远听不清人说话。”为摸清险情,钱立报立即脱掉靴子,趟水前行。由于水流湍急,钱立报站在大堤中间直打晃,随时有被冲走的风险。在摸清情况后,他又带头背石袋,来回在大堤上奔跑。就这样,从晚上7时一直干到凌晨5时,洪魔被降服了,沟堤也被保住了。大家都被累得直不起腰,钱立报则直接瘫坐在浸水的石子上气喘如牛。不久之后,钱立报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防汛指挥部。他来不及休息,只是匆匆地吃了碗面条,就又投入到了下一场战斗中……

经过连夜奋战,大堤终于被保住了,大家都累得直不起腰,图为钱立报(左)瘫坐在浸水的石子上休息。 图片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2016年7月3日,白荡湖水位涨到了15.24米,湖水多处漫堤。面对汹涌的水势,很多镇村干部和抢险队员都萌生了打退堂鼓的念头。钱立报在危急关头站了出来,他说:“我们要尽一切力量保住大堤,人在堤在!”大家都被钱立报的精神感染了,纷纷投入抢险。当时大堤上水流如注,构成大堤本体的泥土异常松软。如果动用挖掘机修补,可能会压垮大堤;但如果不动用机械,仅凭人力则无济于事。紧急时刻,钱立报当即立断:“大家大胆干,出了问题我负责!”于是,村里当即调来了6台挖掘机,连续施工8小时,筑起了一道宽、高各1米,长达2400米的子堤。大堤被保住了,而此时的钱立报身上已经晒脱了两层皮,双脚也红肿涨裂了。

  抗洪抢险的日子,每一天都惊心动魄。钱立报每天都要在8.2公里长的大堤上来回巡查两次。晴天,他就骑着摩托车沿着每个防汛值班点查看;雨天,他就穿着长靴深一脚浅一脚地丈量。2016年7月6日,钱立报的细心起了作用。当日无雨,有人在巡查排险时听到堤坝发出了细微的响声,便打电话叫来了钱立报。高水位浸泡下,大堤上出现这种细微响声比较常见。但“较真”的钱立报说:“绝对不能含糊,情况一定要摸准!”说着,他就脱掉了靴子和外衣,纵身跳进水里。经过仔细探查,钱立报找到了两处漏洞。他急忙调运抢险物资和人员上堤,自己也亲自抡起大锤,扛起沙袋,加入到了修补大堤的工作当中。中午,有专人送盒饭过来。钱立报说:“我不吃盒饭了,最近喉咙痛、胃也不大舒服,难以下咽,我去吃点面条就行了。”大家纷纷劝他不要太累,要多休息。他却拍着胸脯笑呵呵地说:“没事,你们看,我的身体多结实!”

2016年8月初,防汛形势有所好转,图为钱立报(中)在经多日奋战后终于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图片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其实早在2016年3月,钱立报就被检查出患有严重的食道溃疡。当时医生就建议他尽早做微创手术,但为了工作,他的行程一拖再拖。有一次妻子瞒着他挂了合肥一家医院的门诊,没想到钱立报大发脾气:“工作这么忙,我哪有时间和心思去检查身体!”2016年8月初,防汛形势有所好转,实在支撑不住的钱立报才去住院检查。在微创手术进行到一半时,医生发现他的食管出现大面积环周型增生,便中断了手术,要求他立即改做外科手术。此时,他才知道自己的病情已经被拖得相当严重了。外科手术后,他被切除了9厘米的食管,声带受伤一时无法说话。尽管如此,他还是放心不下。经常通过短信或微信,在病床上与外界进行联系,了解灾后重建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钱立报在短信里说:“待我身体情况许可后,我会立即回来,与大家并肩作战!”

  (稿件文字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热点新闻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