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焊枪明星"顾秀花——30年坚守一线岗位


2020-07-30 15:50:02   来源:浙江体彩网

电焊行业是出了名的苦、脏、累、险,很多男子都不愿意从事这样一份工作。然而,在神华神东煤炭集团设备维修中心有一位叫顾秀花的女子,她用焊枪作画笔,用三十多年的坚守作画布,绘就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顾秀花(右)是一名电焊工,她已经扎根电焊一线三十年了,图为顾秀花工作照。图片来源:陕西省文明办

  1987年,顾秀花从技校毕业后加入了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成为了一名电焊工。她聪明好学,再加上自己勤学苦练,很快就在不久之后举行的电焊技术大比武中获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作为小有名气的“小焊花”,单位一有急、难、险、重的焊接任务就会找到她。而顾秀花每次都能圆满解决问题,她说:“每次完成单位交待的任务后,我都感到自己是有价值的,心里也会特别高兴。”

  有一年冬天,气温接近零下20度,一座矿区的供暖管道突然发生爆裂。顾秀花接到任务后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现场。漏水发生在管子底部,距离地面只有20厘米,熟悉电焊技术的人都知道,这样的位置一般是无法立即焊接的。但是如果不立即进行处理,矿区里的一大批供暖设施就会被冻裂。顾秀花倒吸了一口冷气,告诉自己:“无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都要把管道尽快补好!”她穿着单薄的工装跳进了地沟里,热水喷到顾秀花身上,转瞬间就变成了冰水。然而顾秀花不顾自己全身已经湿透,变换着各种角度进行尝试,一次没焊住、两次没焊住……她不停地焊接着,五六个小时后,漏水管道终于被补好,而此时的顾秀花已经快要虚脱了。

    只要一有急、难、险、重的任务,顾秀花就会冲锋在前,图为顾秀花在切割钢板。图片来源:陕西省文明办

  还有一次,顾秀花接受了焊接一台大型进口设备的重任。进口设备的结构与钢材,与国产设备相比有很大不同。为了尽快进入角色,顾秀花不断摸索和总结。上班时,她埋头苦干,不断琢磨着机器的部件构造、摸索着新设备的运转原理、记录着各项数据资料;下班后,她依然争分夺秒地看图纸、分析材质、研究焊接工艺。尽管每天浑身上下都沾满了油污,但她却从不在意。经过长期的检测发现,设备前运输槽内部耐磨板磨损严重,需要更换。因为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大家谁也没有修复方案。但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就可能造成运输槽在设备运转过程中彻底报废。顾秀花经过充分的讨论和研究,制定了科学的焊接方案,并编写了《焊接工艺指南》分发给各位同事。这项新的焊接工艺使用后,不仅保障了设备安全,还至少为单位节约了400余万元的资金。

    “顾秀花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四年多来,累计培训了403人,图为顾秀花(左二)在给学员们做示范。图片来源:陕西省文明办

  顾秀花精湛的焊接技术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2013年,神华神东煤炭集团设备维修中心成立了“顾秀花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技术研发和对焊工的培训。顾秀花是工作室的骨干和主力,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室共举办培训班43 期,累计培训403人,完成科技创新项目20余项,编制教材8本,为单位节约各项资金1.2亿余元。

  (稿件文字来源:陕西省文明办)

热点新闻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