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餐饮企业的公筷公勺该怎么放 杭州有“讲究”


2020-09-09 9:20:32   来源:浙江体彩网

     你听过“公筷公勺礼仪”吗?


  8月18日下午,杭州举行了《杭州市餐饮企业公筷公勺使用指引》发布会,加快推进实施杭州版“公筷公勺礼仪”。


  公筷私筷如何摆放?不同餐饮店提供的公筷公勺会有哪些不同?这些问题,在《指引》中都有提及。


  据悉,《指引》从公筷公勺的定义、摆放、服务、管理和宣传引导等5个方面,对公筷公勺的使用和管理提出指引性意见,适用于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及其他集体用餐场所。



  如何区分公筷与私筷?《指引》中说明,两者的长度、颜色、摆放位置都会不一样。一般深色为私筷、浅色为公筷;长的为公筷、短的为私筷。


  公筷或公勺置于菜盘右侧



  摆放位置也有讲究,分成“公筷公勺制”和“双筷制”两种情况。“公筷公勺制”是指“一菜一筷(勺)”,每个菜盘都应配置公筷公勺,放在菜盘右侧或者靠近桌心的一侧。“双筷制”则是“一人双筷(勺)”,即每人分到一双公筷、一双私筷。在这种情况下,摆在右侧的是公筷、摆在左侧的是私筷。



  对于部分餐饮店,《指引》还提出了额外的要求。比如火锅店还应准备生料专用公筷公勺,只夹生食、不碰熟食;自助餐厅还应配置摆放公筷公勺的托盘或托架等。


  杭州餐饮旅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尹丽华表示,接下来将计划向全市餐饮企业推广《指引》,在餐饮行业普及《指引》的内容。“此外,我们还将邀请专家学者到企业实地指导,并培育、评选出示范性的标杆企业,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就餐、健康进餐之风。”

热点新闻
最新资讯